close

被遺忘的新娘.jpg

 

「看似被人操控的人生,但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被遺忘的新娘》是導演岩井俊二睽違多年的作品。岩井俊二在片中巧妙的把人生當中所遇到的幸與不幸、生命無常都一一呈現出來。無論是在鏡頭或是演員的表現,都以最自然最傳統的方式去體驗市井小名的生活。故事當中有笑有淚,是個深刻感受人生悲歡離合以及無奈之處。

 

       《被遺忘的新娘》從片名跟預告中,我們完全看不出來它是一個這麼富含生命哲理的故事。我覺得電影取名叫做《被遺忘的新娘》或許有點過於保守,但卻似乎囊括了故事的精髓。因為到故事的結尾我們似乎也不記得她一開始是個步入新婚的新娘,我想她也應該漸漸遺忘那一點了吧,因為經歷過這麼多事後,他得到的卻是讓人意想不到的。

 

雖然是「被遺忘」,但其實是自己最想遺忘

       當我們發生一件痛心的事的時候,往往會痛苦難過不已,大家也會勸我們要看開要出去要拋在腦後要忘記。我們希望自己能夠忘記,但是片名故意取名叫做「被遺忘」,不是被任何人遺忘,而是被自己遺忘。遺忘那段不快樂,遺忘那段難過的回憶。

       我們往往只有選擇遺忘或不去想起,才可以盡量在痛苦再爬起,以被動的方式充分的表達出那股從傷心中站起來的精神。故事一開始讓我們以為會是他老公忘記他,把她拋在身後,所以才叫被遺忘的新娘。但看到故事尾巴,其實被遺忘的新娘是他自己做的決定也是他勇敢繼續人生的動力吧!

       而當我們暫時選擇遺忘,重新站起來時,回顧那年得過往,或許會用不一樣的角度去審視過去的種種,也會用一種比較釋懷的心情去看待一切。畢竟,過去的自己成就現在的我。

 

人性的溫暖,隨著金錢化的實施逐漸淡化

       故事末端,真白說的那段獨白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看似普通沒什麼,但卻道盡了現在都市生活與物質生活氾濫得人類通病,就是─不珍惜。

       當我們去超市購物時,超商店員把我們購買的商品一一細心整齊的放進購物帶裡,我們可能會覺得沒什麼這是他的工作,但是我們應該抱持著得是非常感恩的心,因為他非常重視我們,非常看待我們所購買的物品,人們起初就是因為成受不起這樣的對待,所以開始有了金錢上的交易,來對對方的服務給予回饋,但漸漸的卻變成人們把這些行為視為理所當然,因為我有付錢,卻不是因為你這樣對我,所以我要付錢來對你表示感謝。

       人們漸漸把金錢視為圭臬,把所有東西都盡量用金錢來衡量,而漸漸失去了東西元有的價值與意義,因為人的善良是無價的。

 

情感往往藏在人的最內心,只有在最後一刻才會釋放

       故事最後母親對於女兒過世的消息看似無情,因為原本我們得知的是母親不願接收女兒的骨灰。但隨後的拜訪下,我們看到母親對於女兒的自白與舉動。一個一開始不諒解到後來體驗女兒的所承受的過程,就可以知道母親對女兒的感情還是藏在內心最深處,透過幾杯烈酒下肚之後,膽感的表現出來。

       皆川七海與真白的友情,看似從一場鬧劇中開始,但雙方漸漸在彼此之間找到慰藉跟溫暖,畢竟兩人都是一個人都是缺乏愛的人,在真白最後一晚的真言當中,道盡了他人生的體悟與感嘆,也很開心能夠跟皆川七海相識相知。這段刻骨銘心的友情會深留在兩人心中的。即使他們對對方也沒有過多的言語表態自己對於這段友情的珍惜之情,但從他們的種種互動當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們對彼此的感動與感慨吧。

 

       《被遺忘的新娘》是少數讓我記憶猶新的日本電影。一部分原因可能也是因為我本身日本電影看比較少吧,但是這樣的劇情設定跟傳達理念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作品,至少讓我有意想不到的發展跟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