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客聶隱娘.jpg 

 

追尋自我,就要有走在孤獨道路上的決心

        我必須承認,一看完這部電影的我,真的毫無頭緒該怎麼寫這篇評論。該從何下手該從何去琢磨。於是我決定先上網看看其他人對這部電影的評價,也讓我看到一個非常喜歡的一段《刺客聶隱娘》的觀後感,如果大家對這部電影真的有興趣,可以去看看楊照對於《刺客聶隱娘》的想法,或許會讓你更感受到這部電影更不一樣的一面,會讓你看到一部這麼有脈絡且有情感的電影。

        電影的開場用了「黑白」做為序幕。就像書裡的序一樣,是一本書的縮影,而電影裡的序也述說了這個概念。一開始聶隱娘背負任務且刺殺成功。一直到他在面對第二次任務的失敗,這才結束了序。我們可以看到導演在描繪這對天倫之樂的畫面,運用了他慣用的長鏡頭,但是比較不一樣的是,許多電影裡的長鏡頭,都有移動的設計。隨後我們可以看到畫面帶到藏在屋子深處的聶隱娘,這似乎說明了剛剛那個鏡頭是以聶隱娘本身的眼鏡在觀看整個畫面的。序幕的最後一句由道姑所說的「欲殺其人,先奪其愛」最為整個序的核心,也是整部電影聶隱娘要追求的。

        觀眾應該不難理解,道姑為了讓聶隱娘成為一個真正的刺客,於是派遣她去殺害她的表哥,希望她可以透過這次任務,成為一個冷酷的殺手。在回到家之後聶隱娘,先接受了澡浴。隨後畫面出現一個彈琴的女子,訴說著「青鸞」的故事,而這個畫面卻跟其他畫面完全不一樣,是寬螢幕的(因為整體電影都是以窄螢幕的方式呈現)。隨後聶隱娘與母親的談吐中,聊到嘉誠公主,一個被嫁到異鄉,無親無伴的公主,也呼應著前面那個彈琴女子所說的「青鸞」的故事。觀看完楊照的解說後,我們會知道,那名女子就是嘉誠公主,而那段畫面是聶隱娘的回憶,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那段畫面是唯一的寬螢幕。而這個故事也正呼應了片尾的那句話「一個人,沒有同類」,就像嘉誠公主,就像青鸞,就像聶隱娘一樣。

arrow
arrow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