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第53屆金馬獎回歸表演的本質以及好作品的定義

 

今年第53屆金馬獎已經不光是用幾家歡喜幾家愁就能言盡的一屆。雖然只是第二次對金馬獎做得獎機率,但也因為是第二次所以在做出評斷之前除了自己的想法之外,也會上網看其他影評人的看法以及新聞的評論。就金馬獎跟奧斯卡獎相比,金馬獎的預測率可以說是非常難的,一部分原因是評審每年不一樣大家的喜愛有可能不同,另外一個最大的元素就是大部分入圍的作品都還沒上映,所以能完全看過的機會很少,導致評斷的客觀性比較不足。

 

今年金馬獎我相信幾個重要的演員獎項一定沒有完全猜對,至少我上網查過的評論都沒有預測準確,尤其是男主角以及男配角的部分。首先我先對於今年的得獎名單表達深深的敬佩與肯定,如果不是今年得獎名單如此安排,我不會意識到自己才做了第二年的金馬預測就已經陷入了得獎淺規則的盲從中了。

 

好比說很多人會拿往年的比例來預測,像是兩項劇本獎:最佳原著劇本以及最佳改編劇本。有人提出劇本獎的得獎者通常都是最佳劇情片的入圍者,於是在改編劇本上好不懷疑的給了《我不是潘金蓮》而原著劇本就從《樹大招風》以及《再見瓦城》兩者區做選擇,但改編劇本卻給了改編自老舍小說的《不成問題的問題》,算是完全在意料之外。

 

再拿動作設計以及造型設計來說,雖然這兩個獎項都不是大家關注的獎項但動作設計《葉問3》原本是一項毫無懸念的獎項,畢竟動作片在近年來可以說是少之又少,純動作片的電影更是少,像是今年的五組入圍者《尋龍訣》、《唐人街探案》、《寒戰2》、《葉問3》以及《Mrs K》當中,純粹的動作片只有《葉問3》以及《Mrs K》,勉強可以把《尋龍訣》算在其中,但最後由《唐人街探案》奪得最佳動作設計。造型設計的得獎預測指標通常是那種具有時代性的作品,像是去年的《刺客聶隱娘》以及前年的《綉春刀》,但今年卻讓時間背景位於現代的《唐人街探案》獲得,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大衝擊。

 

接下來拿大家比較關注的演員獎來說,先說女配角獎,女配角獎金燕玲呼聲最高,這是業界業外毫無疑慮的人選,但相信第二順位卻打破大家眼鏡,由以《一句頂一萬句》的劉蓓被評審視為第二人選。原本大家覺得的陸弈靜、吳彥姝卻早已被淘汰。男配角獎更是把頒獎典禮推向高潮,由《六弄咖啡館》的林柏宏獲得。我相信沒有一個影評人會預測是林柏宏奪得此獎,當初男配角還比女配角更沒懸念的預測是曾志偉,加上後面還有秦沛、林雪、納豆等呼聲及實力堅強的演員,但林柏宏的得獎卻也不是真的很令人意外,但大家似乎被得獎機率低的青春校園劇所影響,自然而然男配角的話題上早已沒有林柏宏的版面,但林柏宏確實在《六弄咖啡館》的表現非常傑出,就像評審團主席許鞍華說的如果換人來演,恐怕不會有這麼有彈性的表演。

 

接下來是男女主角獎,女主角給了周冬雨以及馬思純是最好的結局,他們兩個的得獎比較分析一直都是非常熱門的話題,兩位同時得獎是最好也是最理想的結果,就像馬思純的得獎感言:「別有你我不可能站在這,沒有我估計你也不會站在這。」男主角獎在媒體的炒作下,在第一時間已經把梁家輝以及張學友踢出討論版上了,而事隔38年再次入圍金馬獎的喜劇泰斗許冠文以及台灣新生代實力演員柯震東馬上就成為大家討論的熱門話題,也自然成為影帝的候選人。至於大陸的影帝候選人范偉不僅是作品大家不熟悉,就連台灣的觀眾也對他不熟悉,但是我在大陸網站上確實有看到不少人覺得范偉會得影帝,卻在台灣不受到影響。但范偉的表現確實也如評審說的,在談吐中表現得體,一說話一出場就成為整場亮點,雖然電影本身細細如水,卻給人意想不到的觀影過程。

 

最後當然是最佳劇情片的部分,《八月》當初不被我看好的原因在於它的地區性,是那個時代那個地區下共同的成長回憶,但確實是一部不錯的作品,只要是關於這部作品的評論一定會提到侯孝賢的《童年往事》,而它在某些片段卻給了我《新天堂樂園》的影子。評審團主席許鞍華也提到這部作品他一開始看也沒有很喜歡,但越看越喜歡且越能感受到電影中的感動與美麗。許鞍華對於其他入圍者的評論也是非常有道理,尤其對我選擇的《我不是潘金蓮》並不是每一個段落都處理的特別好,而在范冰冰不可能得到女主角之下,讓馮小剛導演獲得導演獎也是滿好的結局,肯定了導演的說故事實力以及實驗性的嘗試。

 

至於這次的台灣代表入圍大將《一路順風》以及《再見瓦城》,前者以美術設計後者則空手而歸,這樣的結果就一位客觀的觀眾來說其實也不是完全反對的,但當初在預測的時候又會想要試著以電影人、評審的角度去對這些作品做出評論,沒想到今年的評審團如此平民化如此人性化的給予獎項,震懾了我,讓我重新思考了獎項以及藝術的區別,演戲的初衷以及表演的技巧。

 

如果金馬獎每年都可以以這樣的標準去評斷的話我相信會是更能說服人的結果而且能更讓觀眾理解得獎的原因,讓獎項不再是電影人、藝術者的天地,而是觀眾也能參與也能感同身受的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