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劇情片
《輕鬆+愉快》
《大佛普拉斯》
《相愛相親》★
《嘉年華》
《血觀音》
刻劃一個時代特定族群的生活寫照,是近年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走向,平鋪直述、真實的風格更容易受到評審青睞,像是50屆的《爸媽不在家》、51屆《推拿》與53屆的《八月》,唯獨52屆《刺客聶隱娘》的高藝術成就打破長局,不然我個人期望是《醉。生夢死》獲獎的。綜觀今天五部最佳劇情片入圍者來說,最符合上述特性的則是《相愛相親》,張艾嘉這次不全然走高空的意識形態,用最貼近生活的方式傳達三個世代不同的價值觀,深植人心。
最佳導演
耿軍/ 《輕鬆+愉快》
張艾嘉/ 《相愛相親》
文晏/ 《嘉年華》
許鞍華/ 《明月幾時有》
楊雅喆/ 《血觀音》★
競爭激烈的最佳導演有金馬常勝軍張艾嘉、許鞍華,又有來勢洶洶的大陸導演文晏、耿軍,尤其是每次新作都顛覆以往作品形象的楊雅喆。有別於之前從邊緣角度審視社會問題,這次大膽闖入權貴世界,將白手套作為故事核心,透過虛實交錯的劇情編排,逐一剖析人性險惡與社會殘酷,是近年來最具有挑戰性且令人驚艷的台灣電影。
最佳男主角
莊凱勛/ 《目擊者》
黃渤/ 《冰之下》
涂們/ 《老獸》★
金城武/ 《擺渡人》
田壯壯/ 《相愛相親》
除了封帝過的黃渤之外,其他四位都是第一次角逐影帝,而五人當中,涂們老師的可能性最大。脾氣倔強、遊手好閒的父親將妻子的手術費偷走,惹兒女不滿,於是將父親綁架威脅簽約。多年來出演皇宮貴族的涂們,近年開始嘗試與以往不同的戲路,從威嚴十足的角色變成曾經威嚴過的落魄人士。說話緩慢、溫文儒雅的涂們與劇中的老獸個性截然不同,卻呈現出一個男人最真實的尊嚴與脆弱。
最佳女主角
舒淇/ 《健忘村》
張艾嘉/ 《相愛相親》
文琪/ 《嘉年華》
惠英紅/ 《血觀音》★
尹馨/ 《川流之島》
香港演員惠英紅年初才以《幸運是我》奪得金像獎影后,這次在《血觀音》飾演棠夫人一角,完美的詮釋出一個足智多謀、心狠手辣的佈局者。在劇中她的每一笑、每一哭看似那麼真誠卻只是「婊」面工夫,但案情真相一一浮現,你也將看出棠夫人面具下的真心與無情。
最佳男配角
李淳/ 《目擊者》★
雷佳音/ 《銹春刀II修羅戰場》
戴立忍/ 《大佛普拉斯》
陳竹昇/ 《阿莉芙》
梁家輝/ 《明月幾時有》
看過《目擊者》的人肯定會被劇中李淳的角色嚇破膽吧!雖然故事類型不利於得獎,但有別於其他入圍者,李淳更自然得做出不同時期層次,從厭世的警察到縝密甚嚴的復仇者,逐一表露出內心的黑暗。老實說,在還沒欣賞所有作品之前,我更期待陳竹昇在《阿莉芙》的表現,無奈這部作品只給我無限個可惜,也讓這個角色的得獎機率降低不少。
最佳女配角
吳彥姝/ 《相愛相親》★
陳湘琪/ 《接線員》
葉德嫻/ 《明月幾時有》
文淇/ 《血觀音》
許瑋甯/ 《紅衣小女孩2》
就我來看,演員獎項最激烈的就是最佳女配角獎。除了年僅14歲的文淇,其他演員都與金馬頗與淵源,雖然本屆黑馬文淇,儘管是有史以來年紀最小的入圍者,但在《血觀音》的成熟演技與堅定眼神,讓不少影迷朋友稱呼他為最可怕的小孩。雖然我個人也希望文淇得獎,但吳彥姝在《相愛相親》的表現時在太讓人難以忘懷了。前半段的電影他沒有太多台詞,用最自然的眼神與肢體演出,令人印象深刻。
最佳新導演
黃熙/ 《強尼凱克》
陳勝吉/ 《分貝人生》
黃信堯/ 《大佛普拉斯》★
周子陽/ 《老獸》
詹京霖/ 《川流之島》
從紀錄片轉戰劇情片的黃信堯,相較於其他入圍者,拍攝資歷多出許多,也讓他成為此一獎項呼聲最高的人。《大佛普拉斯》在台灣造成的風潮,無論是草根情懷、社會底層的生活、有錢人的奢華或是官護官不公不義,都引起巨大回響,但其得獎的主要原因還是由於他獨特的電影風格。
最佳新演員
瑞瑪席丹/ 《強尼凱克》
蔡凡熙/ 《癡情男子漢》★
鍾楚曦/ 《芳華》
張傲月/ 《刀背藏身》
吳念軒/ 《紅衣小女孩2》
如果要點名今年台灣大勢的新生代男演員,菜凡熙肯定會在表上。《通靈少女》是他的第一部影視作品,戲劇的火紅程度,也讓他更受到關注,一舉入圍金鐘獎最佳新人獎,雖然與獎項無緣,但典禮結束後的不久,金馬的入圍名單又讓我們再次聽到這位新星的名字。他今年的兩部電影作品《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癡情男子漢》都是飾演高中生,彈性的表演宛如去年的林柏宏,極具優勢。
最佳原著劇本
劉健/ 《大世界》
周子陽/ 《老獸》
張艾嘉、游曉穎/ 《相愛相親》
王育麟、徐華謙、 花柏容、Juliana HSU、陳慧玲/ 《阿莉芙》
楊雅喆/ 《血觀音》★
楊雅喆將台灣多起社會案件進行改編,《血觀音》不只可見台灣當地民俗特色,更影視作品的戲劇效果。其實,這個獎項也很難說,因為其它故事本身也挺好的,但就電影最終呈現的結果,我更偏愛《血觀音》一點,然後我還要再說一次,我真的覺得《阿莉芙》很可惜!
最佳改編劇本
李保羅/ 《村戲》★
黃信堯/ 《大佛普拉斯》
王家衛 張嘉佳/ 《擺渡人》
嚴歌苓/ 《芳華》
徐浩峰/ 《刀背藏身》
五部最佳改編劇本入圍者,我最鍾愛《村戲》。當初去看這部片的時候並沒有抱太多期待,但卻也是這次所有入圍影片當中我最喜歡的前五名。它不只是一部劇情片,更是一部歷史電影,一個時代下的悲劇,造成一個人一輩子的悔恨。電影選取賈大山小說集中的數篇進行改編,加上去年得獎者為《不成問題的問題》,也讓此片的得獎機率更高了。
最佳攝影
王維華/ 《輕鬆+愉快》
陳克勤/ 《分貝人生》
中島長雄/ 《大佛普拉斯》★
Matthias DELVAUX/ 《老獸》
鮑德熹、曹郁/ 《擺渡人》
鍾孟宏導演再次以中島長雄拾起攝影機,繼《一路順風》後將台灣的美用不同的視覺美感映入觀眾眼簾。但我覺得《輕鬆+愉快》的攝影也很有機會,遼闊的北方在王維華的鏡頭下,呈現出詩意般的美景。
最佳剪輯
錢孝貞、李博/ 《塑料王國》
林楷博/ 《目擊者》★
賴秀雄/ 《大佛普拉斯》
廖慶松/ 《笨鳥》
雪蓮、鄺志良/ 《明月幾時有》
最佳視覺效果
葉仁豪、劉惟熠/ 《目擊者》
全鴻錕、翁國賢、陳迪凱/ 《喜歡你》
林哲民、Perry KAIN、Thomas REPPEN/ 《擺渡人》
包正勳、黃美青/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黃智亨、徐建/ 《悟空傳》★
最佳美術設計
黃美清/ 《健忘村》
趙思豪/ 《大佛普拉斯》
邱偉明/ 《擺渡人》★
石海鷹/ 《芳華》
蔡珮玲/ 《血觀音》
最佳造型設計
梁婷婷/ 《綉春刀II修羅戰場》
吳里璐/ 《健忘村》
張叔平、張兆康/ 《擺渡人》
劉曉莉/ 《芳華》
王佳惠/ 《血觀音》★
最佳動作設計
桑林/ 《銹春刀II修羅戰場》
谷軒昭/ 《悟空傳》
安萬德/ 《引爆者》
徐浩峰/ 《刀背藏身》
洪金寶/ 《殺破狼.貪狼》★
最佳音效
高偉晏、 陳維良、好多聲音/ 《目擊者》★
溫波/ 《冰之下》
杜篤之、吳書瑤/ 《大佛普拉斯》
杜篤之、吳書瑤/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李銘杰、楊嚞兢、Warren SANTIAGO、Richard HOCKS/ 《紅衣小女孩2》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林強、許志遠/ 《強尼凱克》
川井憲次/ 《銹春刀II修羅戰場》
林生祥/ 《大佛普拉斯》★
久石讓/ 《明月幾時有》
安巍/ 《刀背藏身》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我愛香格里拉〉詞 : 劉健 曲 : 王達 唱 : 朱虹,、王達/ 《大世界》
〈搖籃曲〉 詞 : 梁龍 曲 : 二手玫瑰樂隊 唱 : 梁龍/ 《輕鬆+愉快》
〈有無〉 詞 : 王昭華 曲 : 林生祥 唱 : 林生祥/ 《大佛普拉斯》★
〈讓我留在你身邊〉 詞 : 唐漢霄 曲 : 唐漢霄 唱 : 陳奕迅/ 《擺渡人》
〈陌上花開〉 詞 : 林珺帆 曲 : 黃韻玲 唱 : 譚維維/ 《相愛相親》
最佳動畫長片
《大護法》
《小貓巴克里》★
《大世界》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