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佳動畫片.jpg

說到奧斯卡的動畫電影,迪士尼(含皮克斯)可以說是常勝軍,但也不能保證它百分之百會得獎,好比第79屆(2006年)《汽車總動員》輸給《快樂腳》;第75屆儘管迪士尼有兩部作品入選:《星際寶貝》與《星銀島》,但兩部最終還是敗給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再前一屆的得主夢工廠的《史瑞克》也擊退《怪獸電力公司》。

 

雖然說今年這樣的可能性很低,迪士尼的《可可夜總會》如果沒有得獎那就是真的出乎意料,但是,動畫片入圍者總是有許多容易被忽視的好作品在其中,如同去年的《紅龜》以及《酷瓜人生》,今年如我也要我選擇兩部這種電影的話,我會把票投給《戰火下的小花》與《梵谷:星夜之謎》。

 

寶貝老闆/入圍:最佳動畫片.jpg

《寶貝老闆》

夢工廠推出的《寶貝老闆》在推出前就引法不少討論,預告片看了的確也讓人很討喜,加上有奧斯卡主持人Jimmy Kimmel配音加持,想必會在典禮上被拿出來講一下。但,題材新穎卻在結尾的不太理想,這似乎也是不少電影都有的問題,往往有一個好靈感作為起始,卻無法做出一個好結局,也是此片的可惜之處。

得獎機率:69%

 

戰火下的小花/入圍:最佳動畫片.jpg

《戰火下的小花》

看著這部作品,讓我一直想到《燦爛千陽》這本書,繼《茉莉人生》後又一部將國家動盪的現實樣貌用孩童的視角界呈現。伊斯蘭教國家的政治衝突與宗教爭議一直都是全球備受矚目的議題,對女性的迫害與自由的限制,但都不是一時能夠解決的。我很喜歡在故事主軸中穿入不少當地的傳說故事,讓人不禁感嘆,或許正是因為這些無止盡的紛爭,為了安定人心才創造出如此豐富且多元的故事。

得獎機率:80%

 

可可夜總會/入圍:最佳動畫片.jpg

《可可夜總會》

勢必會在今年當下最佳動畫片的《可可夜總會》很巧妙的將現代人對於「傳統儀式」的無視與不解,編織成一部感人肺腑的冒險之旅。尤其生活在被中國文化五千年歷史影響的台灣,層出不窮的約定成俗、禁忌與約束,不免成為許多現代年輕人避而遠之,甚至嗤之以鼻的,如果我們國家有機會能將這些禮俗變成一個得以流傳下來的故事,或許可以改變不少人對這些流於形式的習俗的看法。《與神同行》其實也算得是這樣的例子,死後的審判之說是出自於佛教,死後的七七四十九天也同樣在劇中有提到。

得獎機率:94%

 

梵谷:星夜之謎/入圍:最佳動畫片.jpg

《梵谷:星夜之謎》

欣賞這部動畫電影的確會因人而異,因為我知道有些人連看油畫風格的童話書都看不下去了,何況要看一個半小時的油畫動畫。但撇除風格的紛歧,《梵谷:星夜之謎》可以說是近幾年中我看過少數非常用心的動畫電影,讓我們以不同的角度認識這位舉世聞名的傳奇藝術大師,在忠於原書與引入入勝中,此片做出很好的拿捏,也讓它不被定義成深奧難解介紹藝術家的電影。

得獎機率:87%

 

萌牛費迪南/入圍:最佳動畫片.jpg

《萌牛費迪南》

這部改編自童話故事《愛花的牛》的作品,其實在非常早以前就被迪士尼改編成大約七八分鐘的動畫短片,老實說原著本身的理念很好,但劇情的發展本來就不大適合改編成大型動畫長片,原本費迪南之所以能夠不在競技場上被宰割,是因為其不面對鬥牛士,專心於聞觀眾手中的花朵,儘管這次的改編作了調整,但戲劇性還是不夠,加上要把篇幅極短的故事變成長片,只好成為繼《海底總動員2》後讓動物開車以及《馬達加斯加》後讓動物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電影。(其實我有點再透露前兩部作品的這個設定我都不是很喜歡,尤其是前者。)

得獎機率:74%

 

最佳動畫長片.png

arrow
arrow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