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佳外語片

最佳外語片是奧斯卡得獎名單中最難預測的,因為來自世界各國的作品,各式的型態與議題,很容易受到當時的社會氣氛所影響,好比去年本來一致看好的《顛父人生》,最後輸給與川普的政策有關的《新居風暴》。所以,究竟是什麼樣的題材會在最後一刻獲得大部分投票者的青睞,真的很難說,於是我以我個人的喜愛程度去為這組入圍者去做預測。

 

不過說到今年的入圍者不免一提的是大家心中的遺珠,從討論法國同志遊行的《BPM》,到一直都在國際影展被看好的《烈愛天堂》,這些作品雖然無緣於奧斯卡的獎項競爭,但它們先前所製造的話題性,相信只要是電影愛好者都略有耳聞。前者已經在台灣上映了,而後者預計在316日於台上映,到時別忘了至戲院一睹這部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得主與以此作封坎城影后的作品。

 

不思議女人/入圍:最佳外語片

 

《不思議女人》

代表匈牙利參賽的《不思議女人》將鏡頭聚焦在性別議題上,一位跨性別者的愛人過世後,關於繼承、承認的問題一夕之間躍上檯面,他不被對方的家人所接受,甚至被拒絕出席愛人的喪禮,仿佛全世界都在阻止他。但他不因此而擊倒,他決定豁出所有,只為了與愛人告別。

 

就現代來說,題材可以說小常見了,格局不大,但刻劃跨性別者的內心世界確實力道準確,可惜今年應該不選擇以這部與性別與自我認同議題相關的電影來作為今年美國與國際之間的代表。

得獎機率:82%

 

當愛不見了/入圍:最佳外語片.jpg

《當愛不見了》

俄羅斯的參賽作品一向以冷冽的筆觸著名,不光是天氣的寒冷,談論親情之愛的電影竟然也可以如此刺耳,應該也只有極度北方的國家才能拍出這種風格。一個孩童的走失,讓原本要離婚的夫妻不得不一起尋找小孩,過程中爭吵依舊不斷,這是個沒有愛的家,小孩在沒有愛的環境成長,寧願逃離這裡。雖然很多人把電影做為對俄羅斯的政治隱喻,但撇除政治意識,《當愛不見了》有種鋒利又強硬的敘事手法,讓消失的愛更加無望。

得獎機率:85%

 

抓狂美術館/入圍:最佳外語片.jpg

《抓狂美術館》

這部是我的愛片,我個人希望它得獎,但……當我看完下一部之後我就打消念頭了。《抓狂美術館》榮獲金棕櫚獎,卻不是一部高深莫測的藝術電影,在諷刺上流階級與現代人與人關係的荒誕與窘境,導演都拿捏非常得宜,他懂得運用畫面說故事,懂得透過事件傳達理念卻不把自己的意識形態暴露過多在電影中,有點拋磚引玉,希望觀眾自己去思考去領悟這世界的奇妙之處。

得獎機率:88%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入圍:最佳外語片.jpg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黎巴嫩首次進入最佳外語片五強,就非常有機會得獎。《你只欠我一個道歉》從一件訴訟案,演變成兩個民族之間的紛爭,當然這在現在的台灣不常見,如果把時間倒轉80年,外省人與本省人的衝突,豈不是造成不少誤會與傷亡嗎?歷史不能被遺忘,是一個需要被記起的教訓與警惕,但是如果活在過去的錯誤,是否只是另一種長期的傷害呢?

得獎機率:90%

 

夢鹿情迷/入圍:最佳外語片.jpeg

《夢鹿情謎》

肉體與精神的愛,沒有解答沒有對錯,畢竟愛本身就難以捉摸與給予定論。愛情的美妙在於它無法言喻,卻能感受到深刻之痛。兩個人做了一樣的夢,進而開始進一步發展,這樣的愛情會比一般從慾望出發的情感更順利嗎?成熟穩重的敘事手法,沒有過多的台詞,光是靠演員的表情與手足之間就能感受的愛情的奇妙之所在。

得獎機率:78%

 

最佳外語片.png

arrow
arrow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